余亦-生存

《大护法》观影感受

看完了13禁的《大护法》
来讲一下我的看法吧
(以下严重主观 严重剧透 对电影好奇的快停下手退出我的说说去电影院吧)
ok回到正题
首先来说我的看法
我还是挺喜欢这部电影的
首先来说它很特别 因为它是一部成人动画
在儿童眼里 就是一部血腥的要死 打打杀杀 角色死的干净利落 好像一点也不讲感情 唯一的喋喋不休 却也尽是无法理解的神神叨叨的台词
所以它是13禁
所以它是一部充满隐喻的为成人制作的在我看来就是讲梦想和寻找自我的一部明明主旨看上去很鸡汤却一点也不让人觉得鸡汤的电影
ok概括完了我的看法
先来说情节
其实情节 剧情设计 还是略草率的
情节发展太快 剧情有坑 很多坑没填(喂,导演你是三叔派来的奸细吧!
所以剧情不完整
所以就会有让人如何也无法理解的地方
这是它的不足之处
一直以来
我都觉得一部片子起码要做到的事情是把情节交代干净
不要等到电影结束了 出个什么采访导演的时候才把坑给填上
但是这部片子有缺漏其实我能理解
片子100分钟还不到
情节已经那么快了
可是角色多呐
怎么可能讲的干净?
所以

我理解你
但是你要是不出第二季
我就
我就打死你


ok来讲讲隐喻这部分
首先来讲我们的大主角
红冬瓜大护法
他是一个开了绝对外挂的角色 能力强大 秒杀敌人
他活着唯一一个任务 就是保护太子
除此之外 他什么也不会多做
他唯一想知道的 就是自己是谁 是怎样的存在
emmmmm并不知道他隐喻表现的是什么
可能就是那部分很厉害的人 什么都拥有 但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然后来讲讲 花生人
这部分我还是有点自己的理解的
起初的花生人 就是在吉安个人崇拜下的傀儡 他们也不为了什么 就 一边蠢 一边坏 搞着愚昧又残忍的个人崇拜
有个人崇拜 就有人寻求真相 真相就有暴露的那天
于是 那些得知了真相的 暴力的人 就胁迫每一个人接受事实 并做出改变 你还带假眼睛假嘴巴? 你还相信个人崇拜? 你有病吧 于是把人家杀掉
又是一顿屠杀
从个人崇拜变成普世价值观的绑架 他们没变
还是一边蠢 一边坏
影射现在 那些 你整容干什么? 你减肥干什么? 嘿你居然信伊斯兰教? 嘿你居然吃兔肉狗肉驴肉?天哪你不喜欢社交? 天哪你不喜欢打游戏?
如出一辙吧
不遵守普世价值观 就抹杀 不遵守普世价值观 就不存在
存在就是合理 这是黑格尔说过的话
真正的自私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让别人做你想做的事 这是王尔德说过的话
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 你做任何不违心的事情 都是可以的 这是我想说的话 (也可以详见legal high)
可是害怕呀 大家都害怕舆论 害怕道德绑架
所以把自己的那些从心的事情抹杀掉
杀死花生人的是他们的同伴
杀死我们的追求的呢?是舆论 是普世价值观 更是懦弱的自己
这才是从心之后的 怂
可能时代永远会这样 大家永远害怕做脱颖而出的人 所以这就是花生人展现出来的
一边蠢 一边坏 故作聪明后 还是 一边蠢 一边坏
这是花生人 是普世 是我们

然后来说说那个庖卯 他活着的目的 是追求梦想 证明自己
他的理想是—一刀取人心脏
当他已经奄奄一息的时候,他以为他再也没法完成自己的理想 他痛苦 他崩溃 他的脸扭曲在一起 他的理想将和他的生命葬送在一起
可是大护法告诉他 现在他可以完成理想了
卯卯突然明白了什么 一刀刺破自己的胸腔 再一帧 就是他手里那颗跳动的心脏 和他那完成理想的洋溢幸福的脸颊
这一幕其实超级血腥的.... 恐怖片既视感x
但这一幕影射的也很现实
完成理想是有牺牲的(说什么要献身 就是扯犊子了 不带这么影射的x)
平平稳稳一帆风顺?谈什么理想
没有执念 没有坚持?谈什么理想
卯卯的结局很血腥 是因为他有一个杀气太重的理想 这只是片子 只是人设 硬要说的话 就是我们的理想不能太奇思妙想 要贴近现实 符合法律hhh
那么我们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理想又不会杀气重对不对?那影射到我们身上的究竟是什么?
是卯卯对理想那近乎偏执的追求
理想是生命 生命是理想
这一点上
他是绝对厉害的
也因为是电影 是动画 一个人设才能如此纯粹 简单 透彻 其实让我尊敬。
这呢 我又觉得他和大护法很像
我要的是什么我就干什么不多 不少
我要那太子平安 我便守那天子平安 不顾一切
我要那理想实现 我便让那理想实现 付出一切


接下来说说太子
这书全剧中最像个人的角色
他贪生怕死想要自由
他放荡不羁幽默风趣
但他最重要的一点是 重情义
大护法保护他的生命而杀生
他说 不要打打杀杀 不要打打杀杀嘛
朋友小姜被无辜杀害 甚至被残暴地砸爆脑袋只为其中的黑石之时
他红了眼 他说 杀了他们
大护法问他 斯人已逝 你确定吗
他又说了一遍 杀了他们
崇尚自由 不失风趣 乐于助人 重情重义
他是个凡人 是个俗人
但绝不是个烂人


来说说太子的朋友小姜
小姜是个花生人 被太子救过 便也帮了太子一把
久之 与太子成为朋友
在姜太这条友情线上 我觉得最多的表现的是太子的善良热情 其次 emmm也许也和太子那部分一样重要吧 展现的是小姜的清醒
为什么说他清醒? 因为所有人都排外 打打杀杀的时候
他知道什么是善良 什么是好的 在于太子为友的时候 他也没忘记 不能开口说话这一点禁忌
没有不为 也没有过度
这是他的清醒
其次是小姜面对真相 得知真相厚的发生的一切 展现了他的善良
吉安要杀了所有花生人 小姜却让吉安逃
逃走了 别回来 不再祸害我们 就行了
小姜要的与所有花生人要的都不同
他要的是和谐 是安稳 是不用担惊受怕的活着
结果 可能也就是因为他太过善良甚至到了愚蠢的程度
他死了 死在卯卯的刀下 死在吉安的面前
吉安残忍的砸破他的脑袋
却没有取得他想要的黑石
而是一块剔透的蓝宝石
这代表了什么?
其实很明显呐, 代表了小姜与其他花生人的不同
他不会人云亦云 千篇一律 他有感情、重感情、他善良、他会流泪、会困惑、会难过
他有清醒的大脑和剔透的心
姜太二人 展现了影片中全部的善

再说说小鸣
他面对太子的惊讶
冷静的说道:“你只是不习惯小孩说这些话。”
这其实也是个明显有影射的点。
我看来 表现的就是 刻板印象这个问题
大护法和太子对于他的冷静和这句话
认为他的戾气太重 不用他 而是要磨掉他的戾气
这不表明他们反对小鸣的那句话 不表明作者否认这里影射的刻板印象问题
而是 小鸣他想的就算是个成年人想出的也很过分诶 用阴谋统治世界诶(这一部分记忆可能有偏差 因为早上看的电影我超困来着)

然后来略谈吉安
这家伙称花生人为猪猡 把自己神仙化 搞个人崇拜
他的目的 是做给身边的人看 看我吉安不是一个无用之人
他所干的一切 越干越过分
是因为他其实是自卑呐 他想要别人尊重 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
这影射了全影的一个主题:我是谁 和 恐惧(不细谈)


大变态
大变态这个角色呢 要么是没有名字要么是我把他名字忘了
这个家伙具体的我不谈
且谈他被大护法neng死前
大护法说的那句话:你因为恐惧就要选择末路吗!
这句话 挺扎心的啊老铁们
此处末路 可认为是堕落 可认为是放弃挣扎
剩下的不必多说
就是在寻找自我 追逐理想的道路上 极端 错误 的选择


影片中大大小小的影射还有很多 但是我我不可能一一谈起 而且很多我只能感觉出有寓意 但是说不出点在哪所以emmmmm

纵观整部动画
紧紧围绕 我是谁和我的恐惧
有些隐晦难懂 但也多少能有一点感触

总之这部电影 非常赤裸的展现了 实现理想的艰难过程和被各种客观 主观 己 他 带来的各种折磨
作为调剂 也展现了善良和情义

不细谈了 因为 写不动了
(关于情节和台词部分可能有很多记忆误差 请忽略x)

评论

热度(13)